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葫芦岛汽车网_葫芦岛汽车报价,葫芦岛车市行情 > 葫芦岛车市新闻

去年"三公"决算公布 水利部公车均价28万

2013年07月19日15:4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搜狐汽车

  据新华社电一张表格清楚列出2012年全国气象部门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和决算的对比情况:支出预算21129.04万元,决算20769.86万元,完成预算的98.30%。18日,随着中国气象局率先向社会公开其2012年部门决算书,新一轮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全面启动,一并亮相的还有去年的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决算。

  这是中央各部门自2011年首次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以来,连续第三年推进部门决算公开,也是第三年晒部门“三公经费”决算。

  6月27日,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2012年中央决算的报告。29日,会议批准了2012年中央决算。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今年中央部门在收到决算批复后第一时间,即7月18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决算等相关信息,比去年提前1天。

  中央部门决算中,“三公经费”最受关注。根据2012年中央决算报告,总体看,2012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74.2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5.59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9.45亿元,减少2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40.67亿元,减少2.81亿元;公务接待费14.13亿元,减少0.78亿元。

  "三公经费’公开不仅是推进预决算公开的突破口,也是加快整个政府信息公开的突破口。”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表示,在当前强调政府“过紧日子”的背景下,各部门主动压缩“三公”支出,释放出向建立廉洁政府迈进的积极信号。

  减支冠军

  国税系统减支超7000万

  记者浏览中央部委网站发现,去年大多数中央部委主动压缩“三公经费”成为一大亮点。

  这些部委中,省钱最多的当属体量大的国家税务总局,较之安排的“三公”预算数213289.77万元,国税系统实际只花了205836.7万元,比预算节省了7453.07万元的支出。

  再如,农业部“三公经费”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6280.15万元,压缩比例超过26%;中国社科院决算支出1606.31万元,比预算压缩444.74万元,压缩比例也超过20%。还有中国残联,“三公经费”决算比预算压缩约13.7%,力度也较大。

  透支典型

  发改委总增支14.33%

  虽然大多数部委去年压缩了“三公经费”支出,但仍有个别部委支出增加。

  发改委安排“三公经费”预算4327.74万元,但最终决算花了4948.00万元,增长14.33%。其中大头花在因公出国(境)方面,支出3699.42万元,增长23.11%。该部委解释说,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临时交办的任务。

  还有保监会,去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2800.03万元,与年初预算2774.4万元相比,增加25.63万元。

  水利部花费165.21万元新购6辆水政执法等业务用车,平均一辆近28万元,远高于其他部门。是这些业务用车本身就贵,还是买了豪车,缺乏进一步说明。

  决算明细账,百姓看什么?

  一次次的“三公经费”公开有何区别?各部门的“三公经费”账本是否更细化?……带着公众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及权威专家学者。

  三公经费是否更细化?

  项目更加细分,能看到钱的具体去向

  国务院日前明确要求,要进一步细化公开中央部门“三公经费”。相比往年,今年部门“三公经费”账本是否更细化?

  翻看率先公布的中国气象局2012年部门决算书,今年在细化上有明显进步。40页的报告中“三公经费”内容占了4页多,与去年相比增加了预决算数对比表格,用了更多图表形象切分“三公”蛋糕。文字说明也详细列出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和公务接待等情况。

  是否所有部门都公开?

  原铁道部暂缓公开去年三公经费

  今年恰逢国务院机构改革,一些新组建或职能调整部门此次是否会公开“三公经费”决算?

  对此,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介绍,涉及机构和职能合并的部门,由新组建部门以合并前部门名义公开部门决算。如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能源局等。涉及部分机构和职能调整的部门,正常公开,如国家海洋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

  涉及机构和职能分立的部门,则暂缓公开,如原铁道部。

(责任编辑:穆懿)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