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葫芦岛汽车网_葫芦岛汽车报价,葫芦岛车市行情 > 葫芦岛车市新闻

合肥昌河资产腾挪 长安集团布局整体上市

2014年03月10日11:16
来源:经济观察报

  在去年完成将长安标致雪铁龙(CAPSA)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长安汽车之后,长安集团在整体上市上再前进一步。

  3月3日晚间,长安汽车公告称,公司拟以挂牌价43998万元竞购控股股东中国长安拟转让的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合肥长安”)100%股权。

  合肥长安昌河汽车此前在合肥的分公司,属于“一个公司、两块牌子”。在长安集团整体上市的安排中,眼下作为上市平台的长安汽车,旗下已有长安自主乘用车、微车以及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长安铃木等合资公司里归属中方的整车资产,只有经营不善的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两个部分的整车资产尚未纳入其中。

  其中,昌河问题尤为棘手。自2009年收购昌河以来,长安昌河的重组一直未见成效,期间,昌河还多次闹出“单飞”绯闻。不过,随着去年北汽对江西昌河完成收购,昌河汽车也被一分为二,一个归江西昌河所有,另一个则归合肥昌河所有,这使长安集团整合昌河剩余资产的步伐得以加快。

  “昌河拆分后,包括合资企业昌河铃木在内的资产在江西,合肥基地的整合相对简单多了。”民族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曹鹤告诉记者。

  此前,长安集团计划,在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均连续两年盈利、具备持续发展能力且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的情况下,再考虑将两家企业注入长安汽车,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相对于去年长安标致雪铁龙资产的注入,此次交易额度并不大,但从实际意义上来讲,由于北汽中途杀入,在长安整体上市中,江西昌河这块硬骨头得以提前移除。而合肥昌河实现注入,则标志着长安集团整体上市再进一步,下一步将哈飞资产整合到上市公司后就能基本完成整体上市。

  整体上市仅差一步

  完成长安整体上市、拥有成熟的资本市场架构,是中国长安董事长徐留平(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一直以来的目标。目前,中国长安拥有4家整车企业(昌河昌河铃木为北汽收购)以及4家动力总成企业、12家零部件企业、8家商贸企业。

  其中,长安汽车实现了上市,整机公司中有云内动力和东安动力两家上市公司,在零部件上,长安通过借壳ST轻骑实现了对资源的整合上市。眼下,长安集团已经完成在资本市场上整车、零部件和动力总成的三大战略布局。

  此外,长安集团2012年开始深度整合其母公司兵装集团旗下的汽车营销服务资源,组建大型商贸企业集团——万友汽车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万友汽车”)。这将长安旗下的汽车营销服务及汽车综合体建设、运营业务进行了整合,未来不排除上市的可能。

  2012年年底,上汽集团[-0.16% 资金 研报]实现整体上市,其模式是,以上海汽车作为整体上市的平台,在整车资产注入后,进一步将零部件板块注入,从而完成整体上市。

  这给了长安直接的启发,使其有意采用上汽模式实现整体上市。而建立一个良好的融资平台,对这些企业进行整合,长安汽车无疑最适合。

  其实,在2012年,中国长安便已在昌河风波后开始全面掌控昌河合肥基地,对外也采用长安合肥基地的称呼,尽管形式上隶属于昌河汽车的子公司,但与昌河景德镇基地自己人做主不一样,合肥基地的人事权和管理权都直接由中国长安方面负责。

  实际上,包括去年对长安PSA的收购,也是按照整体上市的思路在进行,其资产注入长安汽车也是早已计划好的规定动作。在将合肥昌河注入长安汽车后,整车中待处理的就只剩下哈飞汽车,长安集团的整体上市迈进了一大步。

  但哈飞仍未止亏。重组前,哈飞有16.6亿元的历史潜亏,长安哈飞将所有潜亏全部甩掉,但造血能力太差。目前,长安汽车正在以代工方式让哈飞工厂生产长安汽车的相关产品,尽快让其实现盈利。

  按照中国长安的承诺,在亏损状态下,哈飞昌河两家公司都不会注入上市公司,而昌河在去年拆分后,注入上市公司变得较容易操作,但对于资产更为庞大的哈飞而言,还需要投入更多。这也意味着长安集团通过长安汽车实现整体上市尚需时日。

  合肥昌河新定位

  在北汽完成对江西昌河的收购之前,长安就已在为合肥昌河注入长安汽车做准备。据知情人士透露,自去年7月开始,合肥昌河的老生产线已开始逐渐停产,至9月已全面停止生产昌河品牌的产品,目前处于停产状态。去年10月25日,合肥昌河更名为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资产整理正式拉开。

  从去年年底开始,长安的技术人员开始陆续进驻昌河,他们的任务是协助昌河进行生产线的改造。新的生产线改造主要是在长安集团2010年投资建设的合肥昌河新建的一期工程中进行,改造的主要内容是将微车生产线升级为乘用车生产线,眼下正在进行的是奔奔MINICX20生产线的改造。未来,合肥昌河还有望生产长安悦翔

  对生产线升级的背后,是合肥昌河长安集团内部定位的改变。最初,合肥昌河长安集团定位为长安五大微车生产基地之一,一度生产着昌河福瑞达系列微型车,并计划导入中国长安集团自主研发的优势车型,比如微车

  不过,在收购完成后,长安上汽通用五菱微车市场上的竞争逐渐失去主导优势。目前,合肥昌河的年产能为15万台,而2012年,其全年销量仅为3万辆出头。如果结合其产能算来,合肥昌河方面的产能利用率仅为20%。当初的计划不得不进行修改了。“通过本次收购,在华东地区建立自主品牌轿车基地,完成自主品牌乘用车‘金三角’布局,有利于做强华东市场,发挥协同效应,辐射现有的华中市场,提升公司自主品牌市场竞争能力。”长安内部人士表示。

  长安汽车去年销量同比增长达61.9%,自主品牌销量实现51.55万辆。根据其自主品牌发展规划,2015年及以后,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车存在较大的产能缺口,收购合肥长安后,可以充分利用其快速形成生产能力。“让合肥昌河安心的最基本条件是,要喂饱这个企业,让这里的工人满意,其次是解决企业文化的冲突,最后才可能是双方能融合,创造出合力。”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尽管已被收编,但长安汽车要想真正掌控合肥昌河,还需要费一番心思。“合肥昌河前段时间曾干部去长安学习,发现两个地方在管理、文化上完全不同”,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纳入长安汽车后,合肥昌河必然要进行改变,这个过程可能会不那么顺利。

(责任编辑:穆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