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葫芦岛汽车网_葫芦岛汽车报价,葫芦岛车市行情 > 葫芦岛车市新闻

商务部撤销对美进口车“双反” 刺激市场

2013年12月19日13:0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黄晶晶

  商务部近日发布公告,决定自今年12月15日起,对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美国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终止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这也意味着,经过被征收两年的“双反”之后,美国进口汽车的税收恢复正常,部分车型可获得减少30%的税收,市场上相关车型的价格也有望下滑,将进一步刺激美国进口车型的市场占有率。

  终止两年“双反”税

  据商务部公告称,今年6月18日,商务部发布年度第43号公告,宣布上述反倾销反补贴措施将于2013年12月15日终止。自该公告发布之日起,国内产业或代表国内产业的自然人、法人或有关组织可在该措施终止日60天前,以书面形式向商务部提出期终复审申请。而在规定时限内,商务部未收到期终复审申请,商务部亦决定不主动发起期终复审调查。鉴此,自12月15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终止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据了解,2011年5月,商务部调查认定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小轿车和越野车存在倾销和补贴,使中国国内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并且倾销和补贴与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随后,商务部对认定范围车辆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实施期限为2年。

  在实施双反政策两年间,美国进口的满足条件的车型被征收了反倾销税与反补贴税。其中,对各家车企征收的反倾销税税率由2.0%至21.5%不等,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为8.9%,克莱斯勒集团有限公司为8.8%,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国际公司为2.7%;宝马美国斯帕坦堡工厂为2.0%;美国本田制造有限公司及美国本田有限公司为4.1%;以及其他美国公司的21.5%。而在对各公司征收的反补贴税中,税率由6.2%至12.9%。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为12.9%;克莱斯勒集团有限公司为6.2%;而其他美国公司为12.9%。

  或提升美系进口车份额

  有分析指出,根据商务部之前发布的双反征收税收比例,取消对美进口汽车“双反”之后,将为部分美国进口车型减少了近30%的税收,这或将降低部分车型的价格。

  统计显示,今年我国进口车市场与整体市场相比,进行了一定调整。不过,今年前10月,国内进口车各品牌的市场份额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虽然在双方的高额惩罚税收下,美系品牌市场占有率达12.6%,比去年大幅提升了4.5个百分点。

  其中,美系进口车中表现最为出色的是克莱斯勒,今年前7月,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63%,已经成为在华进口车销量增长第一厂商,而今年7月克莱斯勒在中国进口SUV排名第一。旗下Jeep品牌以高达23%的增长率,连续31个月在华保持同比增长,中国成为Jeep最大的海外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双反的终止,车价有望进一步下调,从美国进口车辆的市场占有率将会进一步提升。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实习生 黄晶晶

(责任编辑:穆懿)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