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葫芦岛汽车网_葫芦岛汽车报价,葫芦岛车市行情 > 葫芦岛交通新闻

2014年春运:手机可购票 农民工5人即成团

2013年12月09日14:20
来源:齐鲁网 作者:申亚欣
2014年春运从1月16日开始,铁路春运售票工作近日启动运行,相较于往年,铁路推出手机购票、农民工团体购票提前发售、自动售票机进校园等新举措,来保障旅客的顺利购票。

  2014年春运从1月16日开始,铁路春运售票工作近日启动运行,相较于往年,铁路推出手机购票、农民工团体购票提前发售、自动售票机进校园等新举措,来保障旅客的顺利购票。

  然而,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2014年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现象仍难消除,尽管近年来多条高铁线路投入运营,但与春运这种特殊的客运需求相比铁路运输能力仍存在较大差距,仍会有部分旅客无法买到自己希望乘坐的车次车票。

  举措一:农民工5人即可成团 临客提前发售

  所有春运售票工作中,务工人员的团体票将最先安排发售,铁路部门将把春运期间所有加开临客的票额,全部优先用于务工人员办理团体往返票。此外,除了用工企业可以有组织地为务工人员办理团体票之外,所有务工人员只要凑够5人,都可以自行组团办理务工人员团体票。

  据悉,团体票申请首日,务工企业纷纷到车站专口申请务工人员团体票用户,以上海铁路局为例,上海地区49家、杭州地区40家企业己与铁路部门签订《订购务工团体票协议》。铁路部门提示用工企业和自组团能够在规定时间前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那样成功购票的机会可能更大些。

  举措二:手机实现购票 首日体验用户近20万

  铁路部门的官方手机购票客户端—“铁路12306”12月8日上线试运行,向广大旅客提供列车信息查询、购票等服务。记者从铁科院客票系统监控中心了解到,截止17时,全国铁路手机售票体验用户数19.3万,购票支付数近2万张。

  “铁路12306”应用图标为蓝白底色,上方为红色的中国铁路路徽,路徽下方标有“中国铁路”字样,安卓系统、苹果系统手机用户均可下载使用。

  举措三:12306新版增自动刷票 仍无选座功能

  6日,12306 网站新版正式上线试运行。新版网站推出自动查询、自动提交订单等具有自动刷票作用的新功能,这意味着12306网站实现了自动抢票,但部分网友期待的网上选座功能未有体现。

  铁科院客票系统监控中心副研究员王明哲向记者介绍说,新版的12306页面,在已有的系统能力扩充的前提之下,从用户体验、操作便捷性的角度,增加了自动查询、自动提交订单、提前录入乘车人和席别购票请求等功能,是为了方便旅客把购票的需求提前准备好,以便第一时间把购票需求提交到购票系统中,提高旅客订票的成功率。

  举措四:自动售票机将走进校园方便学生购票

  为了方便学生购票、取票,铁路部门将在自动售(取)票机上提供售(取)学生票服务。一是车站设置的自动售(取)票机均增加售(取)学生票功能;二是在部分规模较大的院校,经学校同意后,逐步设置自动售(取)票机,方便学生购(取)票。

  需要提醒广大学生旅客注意的是,在自动售(取)票机上购(取)学生票,须提前到学校相关部门确认自己的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内已写入姓名、二代身份证号码、乘车区间、入学日期等4项内容,方可在自动售(取)票机上购(取)车票,取网购车票时,还应确保学生优惠卡内信息与在12306网站注册时填写的信息一致。

  举措五:为避免大量退票 改签后收20%退票费

  根据铁路退票办法,退票费按不同退票时间收取,提前48小时以上收取票面票价的5%,提前24小时至48小时收取票面票价的10%,24小时之内收取票面票价的20%。

  为避免在春运期间出现大量退票,铁路总公司表示,2014年春运期间,旅客改签车票后日期在1月16日至2月24日期间的,退票时按票面票价的20%核收退票费。

(责任编辑:穆懿)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