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葫芦岛汽车网_葫芦岛汽车报价,葫芦岛车市行情 > 葫芦岛车市新闻

自主品牌"出海" 国际化布局及战略三部曲

2013年08月29日14:44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温斯婷

  根据我国“十二五”期间的出口目标,到2015年出口总额要达到850亿美金,年均增长20%。到2020年要实现汽车出口贸易额占世界汽车产业10%的目标。而目前,中国的汽车出口仍处于起步阶段。

  追根溯源,中国的汽车出口始于20世纪50年代末。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中国汽车出口都以无偿援外的形式出口,发展比较缓慢,自1958年至1992年,中国汽车累计出口量仅10.2万辆,平均每年不到3000辆,有些年份的出口甚至不足100辆。

  2001年前后,中国的出口汽车几乎全部是商用车,2005年,中国1025家整车企业中,出口量不足10辆的就占据了600多家。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总量首次突破100万辆,达到105.61万辆,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自今年5月以来,自主品牌出口已连续三个月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并继续呈现下降态势。

  自主品牌的海外布局

  奇瑞

  出口国家共20多个,在俄罗斯、乌克兰、伊朗、埃及、马来西亚、印尼、乌拉圭等16个国家和地区建有生产基地;已建成覆盖除主要发达国家市场外的海外销售服务网络,产品市场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1年底,奇瑞海外经销商网络达到1153家,服务网点1188家。

  吉利

  向15个国家出口,在俄罗斯、埃及和乌拉圭建立了CKD工厂,在乌克兰、斯里兰卡、印尼、埃塞俄比亚拥有SKD工厂。

  东风

  2013年拟建立两个海外销售公司,并在南美、非洲、中东和东南四个地区建立销售代表处;计划增加106个海外网点,其中乘用车32个,商用车74个;在海外设立四个服务代表处、三个培训中心以及两个备件中心。

  到2016年,海外出口将达到30万辆,达到东风自主品牌汽车300万总销量的10%。其中,有70%将通过10个战略市场来完成,在这些战略市场中,将建设全价值链子公司、区域运营中心和KD组装工厂。

  长城

  出口至俄罗斯、澳大利亚、意大利、智利等22个国家。在保加利亚、马来西亚、伊朗、埃及、塞内加尔、菲律宾、埃塞俄比亚、斯里兰卡、苏丹等国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了KD组装厂,目前海外KD组装厂已达到10多家。到2015年,海外KD组装厂将达到24家,设计年产能将达50万辆。

  江淮

  已出口到亚洲、非洲、南美以及欧洲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俄罗斯、越南、伊朗、埃及、土耳其、墨西哥等国家建成了14个以产品、技术和管理输出为主的国际KD组装工厂,初步完成了覆盖东欧、东南、中东、非洲和美洲的国际生产布局。

  力帆

  在俄罗斯、埃塞俄比亚、伊朗、阿塞拜疆、乌拉圭、伊拉克等多个国家拥有海外工厂。预计未来力帆汽车会在全球主要市场形成5个基地,通过这5个基地向周边地区辐射。

  长安

  已在墨西哥、埃及、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等地建成6家工厂,在日本、意大利、英国、美国建立了研发中心。计划在巴西和俄罗斯市场建立独资子公司。

  北汽

  在俄罗斯和南非建立KD工厂,巴西工厂将于明年启动。计划到2020年设立海外七大运营中心,在30个国家设立当地化的管理机构,实现整车销售40万台,销售收入500亿元,利润25亿元。在战略业务上启动“BRIMS+IT”计划,一期重点进入Brazil(巴西)、Russia(俄罗斯)、Iran(伊朗)、Mexico(墨西哥)、South Africa(南非),二期进入Indonesia(印度尼西亚)和Turkey(土耳其)。

  自主品牌国际化战略三部曲

  奇瑞

  1.出口贸易 2.海外建厂 3.与国际企业资本与技术合作

  吉利:

  1.整车出口 2.收购

  3.生产、销售和服务全球化

  上汽:

  1.产品、资本和融资走出去 2.并购、成立海外公司 3.自我发展壮大

  江淮

  1.输出产品 2.输出技术、管理和资本 3.输出江淮汽车文化

  一汽

  1.加大出口量 2.和国外的研究机构合作,自主研发 3.海外设厂和并购

  东风

  1.整车出口 2.整车出口和KD件组装形式相结合 3.产品本土化

  长城

  1.整车贸易 2.技术输出 3.海外建厂

  长安

  1.整车出口 2.技术输出 3.设立合资销售公司

  北汽:

  1.整车出口 2.建KD工厂 3.建合资公司,实现当地国产化

  2013年上半年自主品牌整车出口主要地区

  今年上半年,拉丁美洲超过亚洲位居出口量第一,共出口14.5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40.9%;

  北美洲出口增速较高,但总量不足万辆;亚洲、欧洲和大洋洲出口降幅较大;非洲出口增长5.9%。

  汽车企业国际化的普遍路径

  简单的汽车贸易;

  组装本土化;

  大规模生产,突破区域市场;

  研发本土化,为当地创建品牌。

(责任编辑:穆懿)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