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葫芦岛汽车网_葫芦岛汽车报价,葫芦岛车市行情 > 葫芦岛交通新闻

打砸高速收费站 8辆货车17次闯口逃101万

2013年08月20日10:44
来源:东北新闻网
犯罪嫌疑人正接受审讯。路政部门供图
犯罪嫌疑人正接受审讯。路政部门供图

  北国网、辽沈晚报首席记者吕兴琳报道都是6轴半挂货车,或是遮挡车牌或是悬挂假牌,每次都选择在凌晨左右下高速……

  近两年时间,8辆超限大货车17次野蛮冲闯绥中县前卫高速收费站口,暴力袭击工作人员。

  该犯罪团伙日前被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与葫芦岛警方一举端掉。

  目前,已查清8辆涉案车辆共计17次闯口行为,追缴高速公路通行费101万余元,收缴路政罚款24万元,共对15名涉案人员采取强制措施,其中刑事拘留5人,取保候审10人。

  大货硬闯高速收费口超限30.5吨

  “从2011年6月23日到2013年5月,有2伙人采取暴力手段,让多辆6轴半挂超限货车逃避收费和罚款通过前卫收费口。”前卫收费站站长刘海江回忆。

  2011年6月23日凌晨1时53分36秒,收费员刚收完一辆货车的高速费用,紧跟在该车后面的一辆大连牌照的6轴半挂货车顶着横杆就过来了。

  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都有自动称重的设备,只要货车一开上来,电脑上就能显示货车所载重量。电脑显示这辆车总重85.5吨,属于严重超载。按照辽宁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规定,6轴半挂货车超过55吨就不让上高速,如果上了,超出55吨的重量部分将按照通行距离(里程)的16倍计算通行费。“超过73.5吨,路政部门就要罚款。罚款额起限是1000元,然后按照规定是每超重100公斤罚款100元钱,对于恶意闯口的超限车辆,一律罚款3万元。通过倒查,发现这些车辆都是在没有检测泵的入口处偷摸上来的。”

  这辆货车上拉的是变压器,司机没有理会收费站放下的横杆,而是加大油门直接闯口,借着夜色沿着国道102线消失得无影无踪。

  前卫收费站是个小站,距离万家收费站只有23公里,平时这里也没有安排警察和路政人员执勤。整个闯口过程只有两三分钟,甚至来不及通知23公里外的路政和执勤民警。

  第二次被拦冲出仨人抡镐砸收费亭

  2011年9月18日晚,一辆6轴半挂车拉着变压器再次开到前卫高速出口。这已经是当年同样车辆第2次硬闯收费口了。货车还没进入车道,工作人员凭经验就知道其超限,用软隔离将车道堵上。

  不料,前卫收费站外的广场上一辆无牌红色捷达轿车上,突然下来两个人,货车上也下来一个人。双方拉扯几下,3人返回捷达车,拿来镐把气势汹汹地向收费人员走来。值班站长见状,和值班员一起躲进收费亭。3人抡起镐把朝着收费亭一通乱砸,碎玻璃片划伤了一位执勤人员的脸。“女收费员见状吓得都哭了,哪见过这阵势!简直是强盗!”刘海江说。

  这辆闯口的货车同样存在超限的情况,电脑显示那辆车载重是85.6吨。

  一天闯4遍9次闯口都是同一辆车

  短短几个月,同样是拉变压器,同样是车流量比较小的前卫收费站,暴力闯口事件发生多起。闯口车辆大部分用毛巾遮挡住车牌,没有遮挡的也大部分是假牌子。针对频繁出现的闯口现象,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葫芦岛管理处成立调查组。

  在2012年,前卫站又连续发生多辆车强行闯口事件。有时一次最多有4辆车闯了出去,而且选择时间都是在凌晨。有几次在前卫站口都有人接应,高速公路管理人员称这些人是“超托儿”,是专门帮助超限货车暴力闯收费口的。

  省高速管理部门提供的一份前卫收费站闯口涉案车辆已收通行费罚款金额明细表中看到,其中2011年闯口7次、2012年闯口7次,2013年3次。其中9次为同一司机驾驶同一辆大货车闯口,甚至是同一辆车一天内连续4次闯口,足可见其猖狂程度。

  从变压器来源锁定超托儿抓获15人

  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对此非常重视,这种有组织的暴力闯收费站行为自从成立以来还绝少发生。

  葫芦岛高速管理处工作人员调取了大量视频信息,并剪接编辑成视频,采取倒查的方式寻找闯口货车上高速的地点。可因技术手段原因,无法查到更详细资料。葫芦岛市公安局随后介入调查。这也是辽宁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成立以来,高速路政和地方公安机关的首次合作。

  2013年6月8日,葫芦岛警方正式立案并成立专案组,通过刑侦、技侦、图侦等手段分析前卫收费站记录下来的视频查找蛛丝马迹。

  通过各种侦破手段,葫芦岛警方发现货车所载的货物是从辽阳大连两个变压器厂拉出来。很快警方锁定了“超托儿”,控制住了大连沈阳两家大件运输公司相关人员。警方先后分赴大连沈阳等地抓捕犯罪嫌疑人。

  经过40天努力,葫芦岛警方共对15名涉案人员采取强制措施。“超托儿”中,大都是绥中人,也有河北人。

  北国网、辽沈晚报驻葫芦岛记者胡清

(责任编辑:穆懿)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