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葫芦岛汽车网_葫芦岛汽车报价,葫芦岛车市行情 > 葫芦岛车市新闻

汽车业掀起"扩产潮" 合理布局产能成关键

2013年07月04日12:07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李淼

  2012年,全国汽车产销1927.18万辆和1930.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6%和4.3%,与上年相比增速稳中有进。然而尽管中国车市已经进入微增长阶段,但国际车企依然积极地在进行新一轮布局,新厂投建的步伐依然没有放缓。

  多家企业扩产

  在近一年内多家车企纷纷宣布扩产计划、新厂奠基、增加生产线,其中包括东风悦达起亚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广汽本田上海通用等主流车企均相继公布实施扩张计划。

  上海大众产能扩张步伐近年来一直处于不断提速的状态,除了去年的宁波30万辆产能、新疆5万辆产能的两个新工厂动工外,30万辆产能的仪征工厂也于去年年中投产,再加上5月份启动的长沙工厂,上海大众在建工厂的项目已经有3个。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曾表示,2015年之前,大众将在中国再投资90亿欧元,按照计划,大众2018年在华产能要达到400万辆。

  作为大众的老对手,通用公司也加紧在华产能扩张。2012年3月28日,上海通用武汉乘用车生产基地合作协议正式签约。6月23日,上海通用汽车在浦东金桥举行了凯迪拉克专属工厂奠基仪式。这是继武汉分公司成立、东岳三期投产、北盛三期建设、广德研发试验中心落成之后,上海通用的又一次重大布局。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表示:“新工厂和新研发基地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研发实力和制造水平,助力豪华车战略的深入推进。”

  除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两家大头企业外,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等车企近期也纷纷投入资金扩大产能,在中国车市稳健增长的形式下整车企业丝毫没有减产的想法,反而继续大手笔地扩产。

  合理布局产能

  作为中国车市多年来毫无争议的前三名,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已经将竞争对手远远甩在后面,销售增幅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三家企业也一直为产能不足的问题所困扰,扩建工厂实属应景之举。

  据业内人士估计,2013年,国内14家主流汽车公司累计产能将达到2300万辆,加上国内其他公司,行业总产能将在2500万辆以上。按照2013年行业预期的销量2000万辆来算的话,大约会有500万辆的产能过剩。有业内人士预计到2016年,汽车闲置产能将上升至900万辆。

  满足高保有量、高产品力汽车品牌生产力与若干年后将会出现的产能过剩问题形成了强烈的冲击。一直为大众关注的今年年初上市的翼虎等产品,由于品质优秀受到追捧,然而经销商却对其实行加价销售。为了满足产能福特公司在重庆投资兴建新的发动机工厂,翼虎将在去年初投产的重庆二工厂生产。

  工信部部长苗圩曾经指出,适当的产能过剩政府应该容忍,甚至乐见其成。只有适度过剩,才能有竞争。如果都是短缺,企业就没有动力。但如果一个行业产能利用率低于75%或者70%,就值得警惕,因为这会引发企业间的恶性竞争,甚至引发系统性风险。

  就现状而言,企业满足产能属于正常举措,需要注意的是如何正确控制产能利用率,使其在一个正常范围内波动。

(责任编辑:穆懿)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大众朗行

满意度:---
大众朗行

指导价:11.29~16.29万元
级别:紧凑型车
油耗:5.7~6.9L/100km
图:4031张  文:2326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